donate
  • 推動『綠色大學』現況-大葉大學:台灣最綠的大學!

    大葉大學創建於1990年3月,校地面積:298,795 m2,校舍建蔽率13%,綠覆率82.7%,院系組織:6院37系,101學年度教職員生數:10,263人。創校之初的基礎建設,在創辦人葉松根先生與劉水深校長的悉心擘劃下,打下扎實的基礎。以滿足校園食、衣、住、行、育、樂需求的先決條件,是教師得以教學有績效,學生學習有精進,職員行政有效率的基本條件。本校自民國79年立校,各項基礎建設依計畫時程迭有更新;隨著大環境的發展,未來校園基礎建設不斷升級。


    本校校地地形東西長達1.5公里,南北約900公尺,地勢東高西低,南北各以山稜線為校地界線。 自地形地勢觀之,本校校園處在特殊的坡地,校舍依山勢興建,棟棟錯落有致,高低上下,前仰後伏。校園道路蜿蜒其中,具柳暗花明的樂趣。 依據本校地形地勢之特色,校園綠美化生態時期為:


    .綠化時期—79學年度至90學年度。以「綠化」為主,多植樹木,兼具景觀與水土保持之效。


    .美化時期—91學年度至92學年度。以「美化」為主,多植四季草花,創造校園四季的鮮艷亮麗色彩。


    .淨化時期—93學年度迄今。為了讓師生享有高品質的學習環境,圖書館的軟硬體設備全面升級, 舉凡空氣品質監測、空調、照明、影視設備等更新,配合政府垃圾分類等環保政策,建置資源回收、有機推肥區再利用。


    此外,舉凡噪音管制、電磁波監測、數位化校園安全監控系統建置等,均不惜斥資建設。對於環境保護以及能源、資源的有效利用等工作, 更是全力投入。在校園環境管理上,取得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各項有關評比競賽,更是獲獎連連。包括:2008年獲得環保署 「推動環保有功學校-甲等學校」獎勵;2009與2011年連續兩年,榮獲經濟部水利署『優良節水績優單位』大學院校組冠軍的殊榮之外, 本校參加2011年世界大學綠色評鑑(GreenMetric),更獲得世界排名第17與亞洲及台灣的第一名殊榮。


    為了彰顯校園綠美化生態環境,持續作法包括:


    .結合勞作教育、學生力量,落實校園清


    目前校園清潔,除本校三個工友外,以與本校簽約的清潔公司人力為主;勞作教育等之學生 服務、工讀時數,尚難觀其成效,擬規劃責任區,配合環境導教育,培養校園環境,人人有責的正確認知,落實學生清潔校園機制,彰顯校園清潔成效。


    .發掘第二個「校園拾景」


    大葉之美,美在何處?「大葉拾景」可為代表。「拾」,除了數字之「拾」外,重在「掇拾」之「拾」—讀得出校園景觀的味道與樂趣。透過視覺、聽覺、甚至是觸覺,倘佯於大葉,品味欣賞大葉之美,再從中挖掘第二個「大葉拾景」。計畫架構校園導覽路線,培育解說員,塑造「大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