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te
  • 綠色大學的實務發展

    .1990年,美國環境保護署公開讚揚杜夫特大學的環境中心對於環境保護的重大貢獻。該中心針對校園永續性的改善與提昇,發動實施全校性的“Tufts CLEAN”計畫 。


    .加拿大的滑鐵盧大學(Waterloo University)自1990年三月就開始進行校園綠色化(greening the campus)的工作。


    .1994年,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即開始進行綠色大學(GreenU)的前驅計畫 。


    .歐洲各國綠色大學運動之發展亦積極進行,目前COPERNICUS已有322個歐洲大學成為其會員 。


    .美國康乃爾大學於2004年進行美國個大學的永續性評比,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維蒙特大學(Vermont University) 為評比表現較佳者。


    .亞洲各國近年亦有多所大學簽署塔樂禮宣言。


    .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將永續發展的觀念融入學校工程學部的活動。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將永續觀念納入學校政策中,並有野心將學生變成最優秀的全球公民,以促進文明與永續社會的價值觀為導向,引導出傑出的研究為學校、加拿大與全世界服務。


    .澳洲的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施行「綠色實驗室計畫」(The Green Laboratory Program [GLP])。


    .中國大陸近年將「綠色大學」訂為高等學校環境教育「三條基本線索」之一。在研究與實務工作頗有成績。2001年五月,在瀋陽召開的的「高等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對「綠色大學」工作達成五項結論,而目前實施綠色大學已有相當成效的大學包括北京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廣州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高等院校。


    .北京師範大學以「綠色教育」、「綠色校園」、「綠色行動」及「綠色人格」等作為建設綠色大學的主要內容。


    國外綠色大學的發展


    Grist評比:全世界15個綠色大學


    .College of the Atlantic


    .Middlebury College


    .EARTH University


    .The Evergreen State College


    .Oberlin College


    .Harvard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hico


    .Tufts University


    .Leeds University


    .Green Mountain College


    .Yale University


    .Aquinas College


    .Glasgow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aryland